課程_陣型

        跳鼓陣的表演內容著重在陣式的變化,由於沒有特定的陣式,故可以互相觀摩學習;又可由教師自行創造。跳鼓陣的身體動作及跳躍步法亦可自行創編,祇要活潑、動作大,不發生運動傷害即可。
        本校跳鼓陣延續前輩的努力與經驗,已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陣式,透過不同的陣式來展現出民俗藝陣和姿態的力道與美感。

§常見陣式舉例§
1.進場  開四門  打圈  拜佛  定鼓  繞鑼  翻麒麟  拜鑼  拜佛穿鑼 退場
2.起鼓 叫鑼拜神 開四門 打圓 萬佛陣 發鑼 四城 蛇秀 大穿花 趨四角

§三田跳鼓陣現行陣型§ 影片資料,詳見檔案櫃
起鼓→進場→拜旗→八卦陣→十字陣→喊陣→踩七星→龍門陣→退場
(透過繞圈來承接)

起鼓
分一三及二四隊兩邊就位(以拜旗方向而言,左前為一三隊,由鑼手帶進場;右後為二四隊,由旗手帶進場),待鼓手吹哨高喊「預備!開始!」後,擊邊鼓┼碎鼓進場。

進場
自起鼓後,踩碎步進場,以表演場地中心繞兩圈後,至四列位置就位。

拜旗
自四列就位後,透過菱形跳轉步將四隊均轉向至前方,由旗手行拜(耍)旗動作。

八卦陣
由一隊旗手帶領,踩碎步循場地中心成同心圓繞入,形成八卦形狀。至定位後,透過菱形跳轉步轉向面對場地中心,續操作刺槍、菱形跳轉步轉向外…等變換動作。結束此陣行後,再由一隊旗手帶領,踩碎步循場地成同心圓繞出。

十字陣
四隊面對場地中心成十字型由旗手帶入,就位後,操作刺槍、菱形跳轉步、陽傘及鑼手變換位置…等動作。

喊陣
由十字陣轉換,變成一二隊和三四隊面對面之陣型,透過兩邊的喊聲,來營造氣勢。

踩七星
由所有成員彎腰踩碎步接成一條龍,

龍門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